前往小程序,Get更优阅读体验!
立即前往
首页
学习
活动
专区
工具
TVP
发布
社区首页 >专栏 >做完这个案例,从此再也不怕业务问题

做完这个案例,从此再也不怕业务问题

原创
作者头像
猴子聊数据分析
修改2020-06-01 10:08:24
9100
修改2020-06-01 10:08:24
举报

​【业务问题】

下面的Excel记录了某款电商产品在1月1日发布,1个月后的新增及留存数据、商品销售数据、商品详情页浏览数据、及商品信息表:

(文末有数据下载) 

现在业务部门需要你分析出:

(1)1月5日的DAU是多少?

(2)从留存的角度来看,质量最高的新增用户来自哪一天?

(3)在1月15日当天,SKU销售激活率是多少?

(4)商品“品类T582”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在哪天最高?

(5)1月10日当天的ARPU值是多少?

 【分析思路】

1. 1月5日的DAU是多少?

DAU是日活跃用户数。定义指标日活跃用户数=当日新增的用户数+之前每日的留存老用户数。

求1月5日的日活跃用户数=1月5日当日新增用户数+1月5日前每一日新增用户在1月5日的留存用户。

(1)1月5日当日新增用户数

在“新增及留存”表格中,可直接得1月5日当日新增用户数是6680。

(2)1月5日前每一日新增用户在1月5日的留存用户

也就是1月4日的1日留存数(1月4日的1日就是1月5日),1月3日的2日留存数(1月3日的2日就是1月5日),1月2日的3日留存数(1月2日的3日就是1月5日),1月1日的4日留存(1月1日的4日以后是1月5日),这些留存数可以在“新增及留存”表中可得到,如下图。

因此,1月5日前每一日新增用户在1月5日的留存用户数= 1月4日的1日留存数(2966)+1月3日的2日留存数(2628)+1月2日的3日留存(2775)+1月1日的4日留存数(3432)=11801

所以,1月5日DAU=1月5日新增用户数+1月5日的留存老用户数=6680+11801=18481。

2.从留存的角度来看,质量最高的新增用户来自哪一天?

如何定义质量高的新增用户呢?

可以用留存率这个指标来比较,看哪天的留存率最高。

用户在某天开始使用某产品,一段时间后仍继续使用即被认为是留存用户数,也就是有多少用户留下来了。这部分留存下来的用户占当时新增用户的比例即是留存率。

在本案例中,我们可以用7日留存来定义新增用户的质量。在计算过程中将每日的7日留存作为比较的基础。

7日留存指的是一个用户留存了7日,第1日新增的用户,在第7日仍然活跃,那么他就可算做是7日留存的用户。

第7日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7天还有登录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总用户数=6日留存数/当日新增数

在Excel中如何计算留存率呢?

以下图为例,用6日留存数据(C3列)/当日新增(B3列)

在“新增及留存”表中计算出的第7日留存率如下:

对第7日留存率进行降序排序,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在这一个月内,根据第7日留存率来比较,1月9日的第7日留存率最高,达到52.35%,因此,该日的新增用户的质量最高;其次是1月17日。

3.在1月15日当天,SKU销售激活率是多少?

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针对电商而言,一款商品每个品类就是一个SKU,用以区分单品,便于电商品牌识别商品。

SKU销售激活率=当日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SKU总数

(1)SKU总数

在本案例中,可将一个品类认为是一个SKU,所以,由“商品信息表”可知,该款电商产品的SKU数量=108(也就是商品名这一列有多少行数据)

(2)当日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

“商品销售情况”表,记录的是每个商品品类在1月1日到1月31日的销售数量,如果某品类当天销售记录为0,表示当天该品类没有销售记录。

例如下面的“品类T441”在1月1日的销量为0,说明在这一天该品类没有销售记录。

我们要求1月15日当天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就是求“商品销售情况”表中,1月15日的有多少行数据是大于0的。

因此,可以用条件计数函数(countif)来对“1月15日”这一列销售记录进行计数。公式为:

代码语言:javascript
复制
=countif(商品销售情况!$P$2:$P$109,">0")

返回结果是90,也就是说1月15日当天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为90。

(3)SKU销售激活率

所以,1月15日当天,该款电商产品的SKU销售激活率=当日有销售记录的品类数/SKU总数=90/108=83.3%

4.商品“品类T582”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在哪天最高?

在本案例中,定义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当日售卖件数/当日页面浏览次数,用于衡量商品在当天的售卖情况。

(1)品类T582的每日售卖数

在这里,我们要用查找函数(vlookup)来查找品类T582的每日售卖数,公式如下:

代码语言:javascript
复制
=vlookup("品类T582",商品销售情况!$A$2:$AF$109,column (B1),0)

公式解读:vlookup语法为

代码语言:javascript
复制
vlookup(要查找谁,在哪个范围里找,返回第几列,是否精确匹配)

第一个参数:要查找谁,要查找品类T582;

第二个参数:在哪个范围里找,在“商品销售情况”表的A2:AF109这个范围里找,也就是说,在“商品销售情况”表里1月1日到1月31日的所有商品销售记录里找;

第三个参数:返回第几列,找到之后,返回第几列的记录呢?要返回1月1日,1月2日,1月3日…直到1月31日的销售记录,也就是说,要返回第2列,第3列,第4列…第N列的记录。因此,在这里,我用列函数column函数来构建一个自然数序列。

column函数返回给定单元格引用的列号。如公式=column(B1),返回的是单元格B1所在的列号,即第2列,所以,返回2;公式=column(B10),返回的是单元格B10所在的列号,同样也是返回2;公式=column(C1),返回的是单元格C1所在的列号,即第3列,所以返回3。

在此案例中,我就是用列函数column函数来构建一个自然数序列,当公式往右填充时,column (B1)就会自然地变成column (C1), column (D1),column (E1)…作为vlookup函数的第三个参数,为其提供自然数序列。

第四个参数:是否精确匹配。0,代表精确匹配,1,代表模糊匹配。在本案例演示中,要精确匹配,所以用0

(2)品类T582的每日页面浏览次数

同样的原理,我们用vlookup函数来查找品类T582在1月1日到1月31日每日的浏览次数,公式为:

代码语言:javascript
复制
=vlookup("品类T582",商品浏览情况!$A$2:$AF$109,column(B1),0)

(3)每日详情页购买转化率

如下图我们已分别查找出品类T582在1月1日到1月31日的每日售卖数及每日浏览数。因此,当日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当日售卖件数/当日页面浏览次数,结果如下:

可对详情页购买转化率进行降序排序,得到转化率最大值是1月29日的71.1%,也就是说,“品类T582”这个商品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在1月29日这天最高。

5.计算1月9日当天的ARPU值

ARPU=当日销售总额/当日DAU=销售数量*单价/DAU

(1)当日销售总额

销售总额=销售数量*单价。

销售数量在“商品销售情况”里,单价在“商品信息表”里,涉及到多个Excel表,需要使用查找函数(vlookup),找到匹配每个商品的单价,公式为

代码语言:javascript
复制
=vlookup(A2,商品信息表!$A$2:$B$109,2,0)

然后,当日销售总额=销售数量*单价,求得每日销售总额,如图:

1月9日的DAU,根据第一个问题的方式可得:24053

那么,1月9日的ARPU=当日销售总额/当日DAU=销售数量*单价/DAU=242900/24053=10.1元。

6.总结

(1)首先需要知道常用的指标有哪些,就像《业务指标》里讲过的,要从下面4个问题出发来明确指标的统计口径。

业务含义:该指标在业务上表示什么;  数据来源:从什么地方收集的原始数据;  统计时间:统计数据的时间范围是什么。  指标定义:如果是占比、比例,得定义清楚是什么除以什么;如果是相加,得定义清楚是什么加上什么。

(2)用Excel来计算指标会涉及到常用的函数,要把数据分析常用的函数掌握才能高效完成职场中的工作。

(3)案例数据如何下载?

原创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腾讯云开发者社区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如有侵权,请联系 cloudcommunity@tencent.com 删除。

原创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腾讯云开发者社区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如有侵权,请联系 cloudcommunity@tencent.com 删除。

评论
登录后参与评论
0 条评论
热度
最新
推荐阅读
领券
问题归档专栏文章快讯文章归档关键词归档开发者手册归档开发者手册 Section 归档